close

 

先來說明一下流感跟感冒有甚麼不一樣。感冒是廣泛指數百種不同的病毒或細菌造成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比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而流感是單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流感病毒可分為A、B、C型,A型與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葉春風醫師分析流感病毒具有高突變性且傳染力非常強,與其他呼吸道病毒相較,流感病毒能不斷引起人類族群感染與流行。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可能會稍有不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葉春風醫師提醒由於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接種流感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會得到一般感冒,因為流感疫苗無法預防其他病毒的感染。目前大部分的流感疫苗的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之3種病毒型別,加以病毒易突變特性,故於接種流感疫苗後,萬一當年流行的疫苗株與疫苗不同,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 

那為什麼還要一直打流感疫苗? 流感的嚴重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與病毒性肺炎。雖然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一周會痊癒,但少數患者(如:老年人、嬰幼童及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預防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

葉春風醫師 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流感季節到請施打流感疫苗。

 

葉春風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葉春風耳鼻喉科診所:門診時間、地點、診療項目  葉春風醫師:耳鼻喉科 葉春風耳鼻喉科診所門診時間: 周一至周六,為提供您看診便利,您可以先電話預約。 現代耳鼻喉科醫學受推薦的核心醫術內容有耳鼻喉皮膚疾病健保診療技術研究。相關知識包括耳鼻喉科醫學、內外科醫學、物理、化學、醫學倫理醫德醫道、藝術美學等研究心得,這些學科彼此交融,猶如交響樂團相互激盪的各元素,形成耳鼻喉科權威內容,並突破傳統評價,蛻變為全新風貌。

 

arrow
arrow

    葉春風醫師耳鼻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