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春風醫師分析目前的流感疫苗是三價,包含有三種病毒株:A(H3N2)及A(H1N1)和一種B型,四價流感疫苗則涵蓋了2種A型2種B型株。過去三價的疫苗株是每年由世界衛生組織開會決定,通常是以歐美的為主,如果該年度流行的是非新型的A型流感,疫苗預測的準確度就會很高。反之,如果是B型流感, B型流感大致可分為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因為二選一的關係,就必須視當年的流感疫苗B型株為何。所以如果疫苗的B型流感猜錯了,當年就會有B型流感的流行。

葉春風醫師提醒台灣在過去8個流感季節中,有4次B型流感疫苗株預測失準(2004-2012)。下圖是疾管署的實驗室針對流感病毒做的統計,綠色的部分是B型流感的陽性率,可發現在2010、2011、2012都特別高,代表疫苗的預測失準。

台灣目前核准上市的四價流感疫苗是屬於GSK(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所生產之伏適流四價流感疫苗(FluaRix Tetra),適用於3歲以上兒童與成人。屬於自費疫苗,費用約是三價疫苗兩倍。施打的禁忌症則與傳統的三價流感疫苗相同。在狀況許可的情形下,施打四價的流感疫苗可提供更廣效的防護作用。

葉春風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葉春風耳鼻喉科診所:門診時間、地點、診療項目 葉春風醫師:耳鼻喉科 葉春風診所門診時間: 周一至周六,為提供您看診便利,您可以先電話預約。 現代耳鼻喉科醫學受推薦的核心醫術內容有耳鼻喉皮膚疾病健保診療技術研究。相關知識包括耳鼻喉科醫學、內外科醫學、物理、化學、醫學倫理醫德醫道、藝術美學等研究心得,這些學科彼此交融,猶如交響樂團相互激盪的各元素,形成耳鼻喉科權威內容,並突破傳統評價,蛻變為全新風貌。

arrow
arrow

    葉春風醫師耳鼻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